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3) 心情篇

興奮過後隨之而來的是一股巨大的徬惶。在金融海嘯下,連本土的日本人都很難找工作,何況是外國人的我?更糟的是,我的日語只有四級程度,恐怕找便利店或快餐店的工作都有點勉強,更不用說最賺錢的語言家教工作了,一想到此就很痛恨自己沒有好好學日語,漫畫、動畫都只懂看字幕、漢化,打遊戲機都是等漢化,等美版,又再次令我感受到「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

再者,我也只去過日本三次,在言語不通,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我一個人可以嗎?雖然也曾自己在外國生活,可那是美國呀! 語言暢通無阻,也有agent安排,host family幫助,就算是大學時住宿舍,也有一班美國的朋友,學校和舍監也會幫忙呀! 可是這次,日本領事館把visa批出後是完全不會幫忙,市面上沒有agent,自己在日本一個朋友也沒有,連「日本工作假期協會」也因財政問題在剛剛的6月19日倒閉。機票、住宿、工作全都要自己安排,生病了也要自己去藥房配藥(記得初到美國唸大學半夜裡發冷也是一個人在床上哭到天亮,幸好幫學校買了保險有免費醫生) ,想到這裡就更加沒有信心。

不安之下上網找找工作假期的資料,也認識了一些同是成功取得working holiday visa的人。其中有一個女生跟我背景差不多,都是fresh grad,日語程度也是4級,交談中我問她打算什麼時候出發,她回答說「我都唔知呀,其實都未知會唔會去,驚返到黎搵唔到工,初初諗住申請左先,無諗過真係得」。看到這句回覆後心裡很不舒服,也對這個人十分反感,再也沒有談下去的意欲,便藉詞下線了。為了獲得去日本一年的機會,我可是做足工夫,也為結果擔心了一整個月,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也為這件事花了不少精神吧。現在有個人竟然說「未必去」,你怕回來找不到工作,我不怕嗎?我可是背水一戰呢!什至有很多人特地為了工作假期辭職!! 如果你沒有想過會成功,也不是非常想去的話,那你申請來幹什麼?我再上網看看成功通過申請的結果,我(6883741) 之前的號碼已經是6883737,之後一個是6883744,即是說申請當天我遇到的其他六個人只有一個成功,有5個為日本工作假期簽證特地等開門的人都失敗了(包括排隊在我前後的人)!!! 我再看到上期獲批的人之中有15人最後沒有去取證,想想有多少人因為未能獲批而失望吧?這些人卻毫不珍惜,想到這裡就覺得非常生氣,現在的人就是這樣,什麼都先去申請(去搶) ,也不想想自己到底想不想要,搶到後又白白浪費別人的機會。之後跟朋友說起這個令人生氣的人,朋友就說算了,反正這種人做什麼都不會成功。

說起來,自己有兩、三年都是個做什麼都不認真的人,也浪費了很多機會和很多人的心血,感謝神總是不放棄我,給予我無數機會,更讓我遇上日本,至少有一件事可以使我勇往直前,堅持到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