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日本工作—搵工篇

日本工作假期,除假期部份外,最叫人關心的當然是工作部份,我們不是李+x的親戚,沒有工作別說假期,連生活也是問題吧!

外國人在日本工作是出名的難,大家對日本留學生工作的印象都是洗碗吧,好一點就是便利店或快餐店,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為了在日本生活,洗碗洗廁所都幹!但想深一層,留學生為了生活當然「有工就殺」,可是工作假期的目的是體驗生活,整天窩在廚房廁所體驗到什麼生活?跟別人談話的機會也不多吧?現實一點,香港年青人有幾個頂得住整天洗碗洗廁所?恐怕一星期後就自問為什麼要來日本受罪,然後執包袱回香港找高薪厚職了。自己也是典型香港年青人,很快就打消洗碗這個念頭了。

不洗碗,剩下就是便利店跟快餐店,這兩種工作長期請人,可是又輪不到我,因為本人的日文太差了!!!!在便利店外看到請人告示後,沒有人會衝入去問店員是否在請人的,因為日本人什麼都講次序,正常做法是抄下電話然後回家打電話約面試。問題來了,用日文講電話是超級的難,以本人程度,面對面已經不太順利,何況隔了一個電話!再者,日本的店員會用上大量敬語,聽不懂之餘,自己又想用敬語回應,可是又是有限公司.....連應徵的電話都講不好,對方就會用可惜的語氣說「殘念.....這份工作需要流利日語」也就是失敗了!!!(再三強調:本人日語只有3級程度,當然日語超流利,可以用敬語在電話跟日本人槍來槍往的大有人在)

電話應徵是第一關,接著是面試,我沒有得到過面試機會,可是有些一、二級的朋友面試也失敗了,原因不外乎又是日語程度,因為日本的便利店有賣票(演唱會、巴士等)、影印等服務,熟食種類也很多,日語流利真的很重要,快餐店也是,食物名稱也是狂背.....而且聽說日本人對工作假期的人印象一般,感覺好像只顧著玩,會隨時辭工似的,最多也只會做一年,快這麼多精神教你,倒不如請留學生,起碼留學生為生活工作會拼搏一點。

便利店也夢碎了......香港人不是精通兩文三語嗎?去教中英文吧!!!!我曾應徵日本一間超大型英語教學機構,得到面試機會,可是因為一個無聊原因失敗了。我想說的是那機構只會叫native speaker面試,本人曾經在美國留學,「猛」車邊有幸面試,而其他教英文的工作也需要一點點日語程度,而且東京外國人多的是,人家倒不如請外國人比較好.....廣東話學的人不多,而且懂得講不等如懂得教,你知道廣東話九聲是什麼嗎?香港人國語多好大家也心中有數.....教外語不是想象中容易呀!!!!

外國人可以找的工作大概是這些,office的話不用說更加難的!!可是每個人的際遇不同,香港working holiday的人找到的工作也有便利店、快餐店、什至時裝店、百貨公司、教英文(就是不要我那間,在那裡工作的兩位也是外國留學的)、office都有, 我有一位很可愛的朋友甚至在女僕cafe工作!!所以不用灰心!!最重要的做足準備,日文一定要講得好和流利,敬語也要溫習好,不要以為沒機會用呀!!!其次就是調整好心理,被拒絕次數一定不少,不可以被擊倒呀!!香港人找到工作的比例大概是60:40(我所知道的),每個人都有多於一半機會,做足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