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搵屋篇---Guesthouse (1)

我個人認為工作假期最初的落腳點是guesthouse,待有正式工作再搬去條件較好的leoplace或嘗試homestay。可是網絡上的guesthouse花多眼亂,如何尋找合適自己的呢?

1)租金:guesthouse的月租由45000-70000日圓都有,當然越貴的就越大越方便,預計到日後最快都要兩星期至一個月才找到工作,薪金更要一個月後才發出,要先衡量帶來的金錢能否負擔兩個月租金。

2)地點:由於尚未知道將來工作地點,建議近市中心比較好,可省下車費及時間,日後才搬到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地方。由於日本雇工一般會支付通勤費(交通費),車費太貴/通勤時間太長都會影響受聘機會。

3)規模:guesthouse由單層獨立房屋(6人左右)至樓高5層住上3,40人都人,人多自然熱鬧和容易認識朋友,但也比較品流複雜和嘈吵。

其他要注意地方:

按金:一般為20000日圓,有全數退回,退回一半或全數沒收,又或稱作「清潔費」,通常在入住時交。

光熱費:有時乍看某房間只要45000日圓以為很便宜,但原來每月要付上7000-10000日圓光熱費(水電費)或管理費。格價時緊記把光熱費計算在內,一般每月5000-10000日圓。

上網費:一般來說不需要,但也見過每月要1000日圓的。

洗澡費:一般來說不需要,但見過兩、三間是coin shower,每15分鐘100日圓,好像很便宜,但像我這種女生一般就要20-30分鐘,每月就是6000日圓,可說頗大的一條數。

洗衣費:不少要用coin laundry模式,洗衣100日圓,乾衣200日圓左右。

其實guesthouse的條款很多,有些必須住上三個月,退房的手續也要看清,一般來說是一個月前通知,不要怕麻煩多作比較!!

2 則留言:

  1. 可以facebook add. 我嗎?
    kimnaruto@hotmail.com
    Google+都可以
    kimnaruto@gmail.com
    想請教一下申請visa的問題!謝

    回覆刪除
  2. may i chat with you on facebook
    for your experience in japan ..?

    becos i wanna apply for it, hope that you will have time to chat with me

    Why Yeung ... please add me on face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