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搵屋篇

在一個地方生活,找工作前當然要找個落腳地方,在日本找房子絕對是一大難題!!!

工作假期的話不建議到房屋仲介租屋,因為當中的手續和需要的金錢絕對會令你發瘋!!事實上成功率也不高,因為大部份日本人都不喜歡把屋租給外國人。如果堅持要租工的話,就首先要找一個保證人,而該名人士必需是有工作的日本人,試問普通一個香港人如何在出發前找到個日本人作保證人呢?就算幸運地找到保證人,還要準備禮金保證金之類,禮金是答謝人家租房子給你(不可思議吧?),通常是一至兩個月的租金,另外保證金有時20-30萬元,不是所有時候都可以全數拿回,假設你的房子是10萬圓,頭一個月就不見了40萬日圓!!有大約20萬圓還是白白付出的!!入伙時有可能是「吉屋」,基本家電又用上一大筆錢.....萬一找不到工作而又簽了一年約真不知怎辦.......絕對不建議租屋呀!!
不到房間仲介租屋的話,大家還有3個選擇:

1)leoplace
好處:不需要禮金,保證金,保證人,在日本各處都有,選擇極多。家私電器已有,包水電費和上網費,而且有獨立洗手間、浴室,不像guesthouse要跟別人共用,亦不用擔心同屋住的衛生情況和遷就別人生活習慣,有朋友來訪亦可隨時借宿一宵。
壞處:跟guesthouse比較相對較貴,東京都內比較近都心、可徒步往車站的,連管理費(一個月4000yen左右)普遍要65000-80000,而且要簽約,如果找不到工作就比較頭痛。一個人居住初期比較難認識日本人。建議找到長期工作或事先帶備大筆金錢人士入住。

2)一般guesthouse
好處:不需要禮金,保證人,保證金約1至2萬,部份不退回,部份退回一半。相對地最便宜,45000-70000日圓,水電及上網費每間不同,水電大約5000-9000日圓一個月,上網費免費至2000日圓都有。可認識一同居住的日本人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一部份不用簽約,短期租住亦可,可隨時搬走,彈性大。
壞處:需花大量時間上網尋找和比較,質素、衛生情況亦參差。要遷就同屋住,有可能要排隊煮食、洗澡。一些guesthouse會住上30人以上,比較上嘈雜和危險。男女同住的會較複雜,建議女生找女性專用guesthouse或女性floor。

3)住宿家庭
好處:可真正融入日本人家庭,學習當地人文化。發生甚麼事都有人照顧,一般會包早晚餐,不用自己下廚。
壞處:質素參差,遇到差的住宿家庭真的非常難挨。比較貴,約15000-25000日圓一星期,自由度亦最低。因為一般不可長住,建議小住一兩星期體驗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