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Day 39 加油

在facebook看到有工作假期的朋友決定回港了,還寫上「看不起就看不起吧」,身為工作假期的一份子,我是絕對不會看不起。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對工作假期的人,特別是來日本的有負面印象,覺得我們都是來吃喝玩樂。但透過一次次的聚會,大家的blog、facebook,我感受到的是夢想和熱情。如果是要吃喝玩樂的話,為什麼不來旅遊?為什麼要每天節衣縮食,每天去超市格價,那怕只為省下1yen?如果把幾個月房租和日常生活費換成十天旅行的話應該會是豪華遊呀!相信很多人在香港有不錯的職業,但來到日本只是在快餐店、便利店工作什至跑到農場當無薪工人。只為玩樂不至於做到這個地步吧?除了夢想和對日本的熱愛我想真的沒有其他理由了。一直很感激工作假期這項計劃,聯系了一班在香港互不相識的人,懷著相同的目標來到日本這篇土地一起奮鬥,也叫我知道原來除了我還有別的dreamer。

當一個dreamer沒有什麼不好,這位朋友至少做了想做的事,就算一個月就回港,於我看來也是成功的一步,因為當不可能走下去的時候要放棄真的很痛苦,而分得清夢想跟現實又是很困難的事,做得到這個決定真的不容易,與其艱辛,勉強地在日本待下去,搞不好還會討厭這個地方,倒不如回家再做好準備,終有一天可以再回來,反正來日本也不是什麼難事。相信待在日本一個月的際遇和經歷一定會使人成長,努力過嘗試過已經問心無愧,相比之下,那些只懂躲在電腦後對別人冷嘲熱諷的人,更叫人看不起吧。

其實在日本生活真的難,「日本只適合旅遊」真的一點沒錯,旅行時你只看到美好的一面,親切的服務,友善的日本人。在這裡生活才知道他們也會把地方搞得亂七八糟,用完的東西不會洗,也知道他們是多麼排外,打好多次電話找工作都說外國人不行,說真的,他們何時何地都展露的親切笑容,拒絕你時那一句「不能錄用你真遺憾」,很虛偽。其實這些都出自日本人為對方設想的性格,所以連說話都很曖昧,一個字同時可以表達好和不好,要上文下理才知道意思,對於外國人來說真的會很煩,只好對自己說是體驗啦~但這些都無損我對日本的愛,曾經覺得完美的日本像烏托邦一樣不真實,不完美反而顯得有血有肉,至少跟我一樣都是有瑕疵的。

在這裡一個多月,不時也有問自己究竟在做什麼,想得到什麼和會堅持到那一個地步,雖然答案不算很明確,但總算明白自己多一點,日本是個盛載著很多人夢想的國家,在這裡至少我不是孤身作戰,至少我會變得勇敢一點。

WHV的朋友,不論是身在日本還是香港的,加油呀~~

2 則留言:

  1. yOU add a big oil too since God is always be with you!^^ Haha... I am rice... this is my dad's accountXD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原來上帝真的早有預備!!!

    回覆刪除